6月 16, 2011

春天市集 Frühjahrsmarkt


四月三十號那天,突然有一股想出去走走的衝動。搭電車來到最喜歡的 Theaterplatz ,信步走到Altmarkt 前,發現平常空空的廣場竟然出現了一個市集!

一直以為這篇文章早就寫好發佈了,前幾天才發現它還放在草稿夾。。。
市集都結束了說。夏天了呢!

春天市集 Frühjahrsmarkt in Dresden
原來是復活節過後的春天市集,從四月三十一直到五月二十二日,每天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吃得和喝的,還有許多小東西可以逛逛說。攤位並不是很多,一個小時就可以從頭走到尾包含駐足的時間。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逛過夜市的我,那一天看到的時候真的是有夠興奮的 XD

可惜沒有人陪我一起逛,自己拿著相機在逛街的人群中走著變得很明顯啊!德國的市集,拿它
以夜市比喻其實是不對的說法。攤位都是一間又一間小小的木屋,或許因為是春天市集的關係,每一攤都在他們的屋頂大作文章,很可愛 :)

既然是在德國,該有的啤酒和香腸當然是少不了,所謂的啤酒花園 ( Biergarten )  迷你版在這小小市集中竟然也有好幾個。特別的是不大的場地還有小小的摩天輪、旋轉木馬、小火車等,在古城建築的襯托下,有童話世界的感覺說。

德勒斯登的春天市集
一走進廣場我第一個看到的就是那高高的木柱,頂端圍繞著一圈的彩帶和荊葉,以花朵裝飾著。那時我在心裡百般思索,因為這是好熟悉好熟悉的場景,我很確定小時候在哪本書上有讀過,是發生在英國的故事。記得這應該是歐洲從基督教前的年代就有的風俗,印象中應該還要有少女身穿白裙圍著這木柱跳舞。之後在網路上搜索一段時間都查不到,剛剛終於知道了!
( 之前都用錯關鍵字,想要找復活節花柱的資料怎麼都找不到 )

原來這就五朔節花柱 ( 英文 Maypole 德文 Maibaum ) ,是為了慶祝春天的節慶所豎立起來的。它象徵著愛情、生育、豐收等。這個傳統據說是起源於十六世紀,有兩個來源,一個是發生在五月一號克爾特人的節慶 ( Celtic Beltane ),另一個就是在中歐地區說德語系的民族在四月三十號晚上的 Walpurgis Night ( 德 Walpurgisnacht ) 。在英國、歐洲、甚至美國的一些地區仍會在五月一號那天的五朔節 (May day) 舉行迎接春天的慶典。

五朔節花柱 Maypole 
市集裡最吸引我目光的就是好多的木製小玩意。德國最出名的紀念品之一就是木雕的裝飾,不是聖誕節的日子還是有好多攤位販賣著,從大型的小木屋、摩天輪等到手掌大的平面小天使都有。

然而這種平面的木雕不怎麼讓我感興趣。倒是有一個好可愛的貓頭鷹,帶著博士帽站在兩本厚厚的原文書上,旁邊還雕有插在墨水瓶裡的羽毛筆,好想要收為己有喔!! 可惜最後還是沒有帶它回家,太貴了。。。

還有下面那個繫上彈簧的小木偶,賣家把他們掛在旋轉的傘下,只見這些可愛的木偶邊旋轉邊高低起伏的盪著,讓我幾乎捨不得把目光移開。


此外還有一些攤位販賣這種瓷器的盤子和酒壺。那個有濃濃異國風的酒壺我差點敗下去了,想說不裝酒可以當鹽罐或糖罐。幸好猶豫了一會,後來才發現在布拉格的眾多紀念品店中,各種大小尺寸的酒壺都有,顏色還任君挑選,而價格至少是二分之一。不過當然上面的圖案就不是德勒斯登的風景了。第一次看到的我真是土包子,想說是否這是這裡的特產。原來這是以前薩克森選帝侯宮廷所使用的酒壺。

酒壺
就如同逛夜市一樣,最後入手的通常都是食物。逛了一會看到一個糖果攤,販賣著我當時以為是我朝思暮想的焦糖蘋果。結果後來才發現那只是裹著巧克力的青蘋果而已,不過還是吃得好開心。在同一個攤位還著好多種口味的糖裹核果,試吃了一顆後驚為天人,立刻買了一袋,就這樣帶著豐盛收穫回家了。

我的巧克力青蘋果
現在已經是夏天了呢!

不過還是來看看春天時百花盛開的景色吧!下面那是我每天必經的路,有一天突然發現整排的行道樹都開滿白色的小花,不僅很美,還帶有微微的清香。最近發現樹上長小小的紅色果子,不知道可不可以吃呢?

剛剛在搜尋 Wikipedia 時突然發現這個條目:歐洲酸櫻桃 Prunus Cerasus ,似乎就是這個品種。看起來是可以吃的,有機會來吃一顆看看。

歐洲酸櫻桃 ??
鄰居的陽台布置。剛來的時候都會被那個假偷窺者嚇到!!
相關知識 (Wikipedia)

五朔節花柱 Maypole 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Maypole
五朔節 Mayday 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May_Day
克爾特人的春天節慶 Beltane 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Beltane
Walpurgis Night 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Walpurgis_Night

喔,五朔節跟五旬節是不一樣的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大學的時候去過一次德國,看到你紀錄的點點滴滴,心都飛到那兒去了呢! 真希望有機會可以到德國待上一陣子..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