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月 12, 2011

復活節小旅行 番外篇 (列支敦士登)

列支敦士登青年旅館的小貓咪
列支敦士登國家雖小,消費卻是特別的高。因此在那裏的兩個晚上我都住在位於 Schaan 的青年旅館裡,然而這個青年旅館是有嚴格規定入住時間的,也造就了這次旅行最難忘的回憶。

在腓特烈港看完飛船後,我趕回林道,預計乘船到布雷根茨然後再坐火車到 Feldkirch ,然而人算不如天算。我是及時的抵達了,下船後立即看到小小的月台,就安心的在旁邊等待著火車。十幾分鐘的時間,我還去附近的路上繞繞,用我的小帕德講講 skype。結果在搭車時間的前幾分鐘,第六感告訴我有什麼地方不對勁,趕快打開 google map,這下才發現港口邊的這個月台不是主要車站,還要再走幾百公尺才會到達車站。於是我拿起行李拔腿狂奔,無奈還是沒有趕上火車...

布雷根茨車站
在月台邊等待下一班列車時,估算一下時間我應該可以在九點前及時趕到列支敦士登的。接下來很順利的在 Feldkirch 搭上了列支敦士登公車,從進入列支敦士登的國境開始,沿途都是還覆有白雪的山脈,讓我開始期待明天的旅程。

第二天清晨的 Schaan bhf
公車一路上都會報出站名,到了 Schaan 車站後,另一台公車已經在等待了。我在 Mühleholz 這一站下車,立刻看到對面有一棟賣場,而 Subway 還在營業。此時離九點還有二十分鐘,於是我買了一份潛艇堡後順便問問店員怎麼走。結果他們竟然沒有聽過,但是好心的三個店員聚在一起看著我的地圖討論著,其中一個男生還拿出手機查 google map。後來他終於搞懂方位後,眼看用說的說不清楚,還帶著我從賣場的後門走了一小段路。


結果!!

我順利的到青年旅館了,四月底的九點天已經全黑,只能感覺到附近似乎很荒涼。此時已經過了幾分鐘,但我心理存著一點僥倖。旅館的門似乎已經鎖上,幸好外頭正有一群人,跟著他們走入旅館後,很難過得發現櫃檯竟然沒有人。原來,九點就是準時九點整,沒得商量。

我在小小的櫃檯前佇立許久,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。詢問旁邊的旅客之後,才發現此時旅館內沒有任何的工作人員,我想櫃檯的人一定是九點一到立刻離開。

奔波一天了,我只想找個地方休息,甚至打算就在沙發上睡一晚也可以。

一開始被我詢問的那個女生很好心地幫我想著辦法,由於她房內有小孩也不可能讓我去睡。然後她看旁邊經過了一群華人,幫我問他們是否房間還有空位,可惜並沒有。原來那群人是從泰國來的,目前在瑞士讀書、工作,其中有一個男生會講一點點中文。

他們真的很熱心,最後找到一間舖有木地板的兒童遊戲間,而那個年輕媽媽把她房間的床墊借給我,一個高高的男生還幫我從四樓把整副床具搬下來。終於,我在兒童遊戲間安頓好了,在這最可愛的房間度過一晚。

我的兒童遊戲間
就是為了這個 Subway
遇到這群可愛的人,讓我對這個突發的小意外欣然接受,雖然差點流落街頭但心情卻很好。

可惜隔天早上當我去找櫃台人員跟她說明著個突發狀況時,我才剛說完第一句話,她就激動地大叫說:" 你沒有經過我的允許,怎麼可以進入旅館裡隨便找個地方睡!! " 即使我努力解釋是其他人幫我安頓下來的,而且我只差幾分鐘沒有趕上,她仍然很生氣地說他們不是管理人員,沒有權利讓我進來並住在這裡。

在那當下,我對這個小國家的美好幻想一瞬間破滅了。

當然我確實知道這一切都是我的錯,於理來說我是沒有根據站不住腳的。但相較於其他旅客非常熱情的幫忙,她的態度讓我感覺這似乎不是旅館,好像是她的家一樣。

總之在我盡量表明我會把遊戲間恢復原狀,並且把我所有的東西都拿走後 (雖然我早就已經收拾好放在行李房了) ,她終於冷靜下來。我等了一下才又去問她我是否可以去吃早餐,即使我說過我會付清前一個晚上的住宿費。

這就是我的兒童遊戲間驚魂記了。太強烈的反差,一個意外讓我同時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友善與冷漠。

復活節小旅行。從德國到列支敦士登 (總整理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