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 05, 2011

生活雜記 一



一直想寫寫關於我在這裡的生活,不知不覺就過了兩個月了。

首先來談談午餐好了。理論小組的人習慣在中午十二點半時一起去對面的學生餐廳吃飯,有時還會有大老闆一起來。各自拿了自己喜歡的食物結帳後,他們會自動地到老地方去找位置坐。剛開始出了幾次糗,起初我還沒什麼方向感,總是繞了快半圈才找到他們。還有一次因為想吃某一道菜色,不顧已經排很長的隊伍就在那裏等著,結果等我拿到食物後他們都已經吃飽了。

午餐時刻他們總會聊聊天,話題從最近的時事到不同國家的差異或是物理上的新想法都有。然而經過兩個月了,我還是沒有辦法融入他們午餐談話。有時是因為不熟悉話題,有時是因為聽不懂,但即使是熟悉如最近的海嘯、捷克總統、賓拉登等話題,我還是不知道要談些什麼。後來想想,除了語言能力的因素之外,即使用中文我也不是個善於聊天的人啊。後來才漸漸了解在場的大部分也都是別的國家的學生或是博後,但是幾乎每個人都可以輕易地使用英文來談論各種話題。

其實這也是目前最困擾我的因素了。對於要融入這個環境感覺非常的困難。在辦公室裡,一開始有兩個德國博士班學生,三個博後,加拿大、德國、大陸。目前一個學生及大陸博後都已經離開了,加拿大和德國博後感情很好,常常聊天,而那個德國學生也常會加入他們的談話。而我待在辦公室裡,感覺就像個外來者或是不會說話的雕像。一方面他們從不會主動跟我說話,另一方面我除了需要詢問以外也沒有主動開口過,主要是平常大家在做事時都非常認真的模樣,且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。

咖啡。原本想要趁著咖啡時刻看可不可以參與大家的生活。前陣子吃完午餐後總會有人提議要到餐廳旁的咖啡館一起喝杯 Espresso,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就斷了這個習慣。實驗室裡總會有人去泡一壺咖啡,之前讓自己習慣去喝沒有牛奶的黑咖啡,期望和大家有個共通點。後來有一天加拿大博後突然跟我說我可以去買咖啡粉和大家一起泡,言下之意似乎是我之前白喝了。哎,之前沒有想太多,但沒有先被告知規則卻突然被說違規了真的不太好受啊。

四月初得知自己可以申請這裡的交換學生,拿到了一張學生證 (也就是學期交通票) ,也可以用學生的價格吃飯了。後來又發現有德語課可以參加,在這裡的生活又多了一項目標。新學一種語言很新奇,回憶起當初學日語的感覺,但也有一點,時光消逝的滄然。突然有一點小小夢想,說不定結束這九個月之後可以去考個 A1 檢定?! 而且學了兩年的日語已經忘得差不多了,是應該去拾起那些記憶。

原本除了物理正事外,生活的重心就是尋找不同空間的樂趣。好久沒有自己一個人的生活,時間忽然的多出許多,有了網路之後就常常在找下一個目的地是哪裡。但經歷了上次的復活節小旅行,突然有點累了。畢竟旅費支出也要控制一下,而且再美的景色沒有人可以分享反而徒增傷感。我想結束五月的生日之旅後,接下來應該會好好的利用學期票在這附近走走吧!下一個長途旅行可能是夏天了,希望可以去看看德國北邊的海。

說說自己一個人的生活。現在想想在碩士班以前的我也都是自己一個人的,這是實質上的"一個人",習慣自己吃飯、自己行動、自己找樂趣。剛到這裡的時候,有想過希望能認識同鄉人。是知道了幾個人,然而都停留在:啊,我知道妳也在這裡的階段。

2011年不應該白過的,千里迢迢跑到這裡,我要想想結束之後我希望得到什麼。物理、語言是最基本的。還有很重要的 social network ,我得加把勁了 ( 就從買一包咖啡粉開始吧 ) 。另外還有管理自己的時間。當我再踏上台灣時,我要變成一個更好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