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 05, 2011

晚餐系列 春天的滋味-白蘆筍


復活節過了,也宣告春天的來臨。而白蘆筍的身影早悄悄地出現在超市中了。



剛到德國不久,就從網路上得知四月的當季食材-白蘆筍 Spargel。從那時起就期待著它的滋味。復活節過了,花開了也都謝了,而白蘆筍也出現在我眼前了。

搜尋一下食譜,發現只要水煮之後加上醬汁就可以了。最普遍的醬汁是蛋黃醬 (還是叫荷蘭醬
Sauce Hollandaise ),我把好幾種作法融合在一起,以現有的食材來做變化。

白蘆筍四根

醬汁:

蛋三顆
奶油 (剩下半盒)
紅蔥頭一顆
大蒜兩辦
蔥兩三小條
白胡椒粉
鹽巴


所有食材
白蘆筍削去外皮後置入滾水中
蔥、洋蔥、蒜 切碎

奶油隔水加熱,融化
兩顆蛋黃 (我人生中的第一次,打出完整的蛋黃)
把香料加入融化的奶油後繼續加熱一陣子,之後熄火加入蛋黃攪拌均勻,酌量加入胡椒和鹽
心得:

第一次吃白蘆筍,對它還不夠了解。看到別人解說前面三公分是最嫩的地方,但是我在削皮時搞不清楚哪一頭比較嫩,事後才發現未煮熟前硬硬的尖端原來就是精華所在。反而是原本以為滑滑的底部是由粗纖維構成。

我參考的食譜食用荷蘭醬,只有蛋黃和奶油添加檸檬汁,沒有蔥蒜等加味。雖然沒有臼可以搗爛,但是加入蔥蒜之後風味頗佳,只是不知再加入一點檸檬汁會不會更美味,畢竟吃多了有一點膩。做出來的醬汁太稀了,不知是否是蛋黃和奶油的比例不對,或是繼續加熱可以變得更濃稠。

第一次嘗試的白蘆筍,吃起來真的有春天的味道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