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月 13, 2012

小乖日誌 20小時生產記之一


生產前那一天,心血來潮想再來一張大肚子紀念照,殊不知這是小乖在媽媽肚子裡的最後一張照片呢!

8/11 (六)
滿36週後,一天之內總會感到數次的無痛宮縮,原本很擔心小乖會提早報到,身旁沒半個家人會手忙腳亂吧!不過小乖就這樣安穩地待在肚肚裡直到第39週的產檢前夕。

這天小乖的爸爸一樣在周末回來報到。星期六的晚上突然間宮縮次數變密集了,甚至達到每五分鐘一次。我笑說,小乖爸就不用回去了。不過除了感到肚子硬以外,什麼徵兆也沒有,陣痛、落紅、羊水完全不見蹤影。我想,說不定會超過預產期呢!

8/12 (日)
這天很平靜地度過了,宮縮次數也變少了。

8/13 (一)

[破水]
5:50 am
前一晚不知怎麼特別累,早早上床睡去。星期一清晨,正當半睡半醒還在夢境中,突然聽到小小一聲: 嗶啵。不過我依然沉浸在夢中世界,接著,又彷彿聽到有人很大聲地敲了我房門,叩叩兩下,一下讓我清醒過來。

正打算繼續回到夢鄉,這時又來一聲嗶啵,伴隨著水流下的感覺。頓時間我從床上跳起衝往浴室,結果羊水嘩啦嘩啦大量流出!

一時間真的很慌張。拿出產褥墊,稍微打理自己後,我大聲叫著媽媽,結果全家睡得超級熟,只好走出浴室打電話叫人。想到才剛整理好的待產包,略為心安了點,接著收拾了沐浴用品和相機,十分鐘後整頓完畢出門。

ps 1.原本所有的人都說懷女生一定是落紅,雖然所有的傳說對小乖都不適用 (每個人看到我的肚肚都說是男生) ,但我也沒有預料到會先破水。幸好該帶的待產包上星期已準備好

ps 2.沒有預料到的是,忘記把看護墊墊在車子座椅上,一片產褥墊根本擋不了來勢洶洶的羊水,結果我就狼狽地穿著濕淋淋的洋裝到醫院待產,也沒有帶一件出院穿的衣服。




6:00 am
坐在車上,緊張卻又故作鎮定,摸著肚子還能感受到小乖又在打嗝了,感受著小小規律的胎動,心也跟著安定下來。等等就要見面了耶!

[待產室]
6:10 am
到達醫院後,直上四樓產房。進入個人待產室後,措手不及的就先來個內診 (1cm) ,接著灌腸、刮毛,錯愕的是我完全不知道得打點滴,這對我來說比內診還要不舒服... 雖然說是軟針,但一不小心動到了針頭還是讓我很不舒服,不能放鬆提心吊膽著。

因為從一開始就篤定要打無痛,一到醫院就請護士轉達,打點滴前就先抽血檢驗了。接著來了一個超年輕的醫生講解打無痛的副作用,這時我才發現,原來無痛的針是得一直插在我的脊椎後面!! 這讓怕針筒的我猶豫了...

宮縮指數和胎兒心跳監視器也裝上了。好久沒有聽到小乖的心跳聲了!


[內診]
7:25 am
主治醫生來了。醫師的內診比護士的還有粗魯 ><

痛且羊水隨之大量流出。由於已經破水了,被限制在這張小小的病床上,而我一開始更是連翻身都不太敢,只怕羊水又跟著留下。

這時已經1.5 cm,雖然有持續宮縮但卻不規律,眼看宮縮指數不停飆高,卻沒有感到任何的陣痛。

一個小時過了...

兩個小時過了... 這時小乖的爸爸到了。

三個小時....

到了下午,公婆也趕到了。小小待產室裡擠了好多人,說實在真的無法休息。

這時指數雖然一度飆到190卻沒有任何感覺。護士每次來問,我都笑笑地說一點也不痛。醫生來探視的時候,還笑說等一下就知道要痛了,不痛不能生啊 XD

雖然感覺待產似乎很輕鬆,但躺在病床上躺得我腰酸背痛,不敢亂動且綁著監視器也無法輕易轉身。後來實在受不了,改為側身的姿勢,結果胎兒心跳監視器突然逼逼大叫!幸好只是位置偏了沒有監測到~

[催生]
16:50
時間過得真快!! 這時醫生決定開催生藥了,打最低劑量。打完之後依舊沒有什麼感覺,只覺得躺到我快廢掉了...

ps1. 
到這時已經待產超過十個小時,我連什麼是陣痛都還不知道。此時天真的以為自己不怕痛...
小乖已經三個多月大了,這篇生產記還在難產中><

ps2.
產前上過彰基的親子教室,在這裡破水後不一定要24小時內生產,以醫生判斷為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