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月 08, 2011

布拉格之春


每年五月春末之際,以史麥塔納的"我的祖國" Má Vlast 為序曲,一系列的音樂盛會就在布拉格展開。今年的生日適逢其盛,為自己安排一場小小的音樂之旅。

從1946年開始的"布拉格之春國際音樂節",每年固定在五月十二日(史麥塔納的忌日)到六月三日間舉辦。以"史麥塔納-我的祖國"為首,以"貝多芬-第九號交響曲"為終,穿插著各種音樂饗宴還有每年以不同樂器為主的比賽,在市民會館、魯道夫音樂廳、國家劇院、各個教堂等上演著。

在布拉格的這四天裡,白天穿梭在大街小巷,傍晚時分就慢慢踱步到音樂廳,等待那第一拍響起。很幸運地在半個月前讓我搶到"我的祖國"的最後一張站票,另外兩天我選擇了提恩教堂的管風琴,以及在魯道夫音樂廳的鋼琴決賽。

市民會館 - 史麥塔納"我的祖國"
規劃這次的小旅行之前,我竟然孤陋寡聞地從未聽過史麥塔納是何方人士,趕緊先找來聽聽預習一下。很喜歡第二樂章(Moldava)一開始長笛輕巧的樂音,緊接著弦樂帶出優美的主旋律,有種在水上慢慢漂流的感覺。之前怎麼都找不到第一樂章,親耳聽過後才發現上半場(前三樂章)配了五把豎琴,第一樂章就是由豎琴輕柔的聲音拉開序幕的。

"我的祖國"在市民會館的史麥塔納廳演出。市民會館左手邊是原本的皇宮大門-火藥塔,兩種截然不同的建築並列看似突兀,給我的感覺卻像布拉格擁擠彎曲的小巷,就是布拉格。

那天早早就到了,觀眾出乎意料的很多日本人。站票在二樓的後方,其實視野極佳,而且還擺著兩張椅子呢!無論如何,能夠身在布拉格,現場聆聽捷克音樂家的代表作,那種感動再高級的音響都不能傳達。演出後謝幕無數多次,拍到掌心都紅了。

這裡有詳細介紹史麥塔納及這首交響詩的背景和結構:史麥塔納:交響詩《我的祖國》

史麥塔納廳 Smetana Hall
市民會館 Obecní dům
提恩教堂-管風琴
以前不太喜歡管風琴教堂音樂,總覺得音色不好、曲調有不怎麼吸引人,是場合不對吧!直到坐在教堂的木椅上,高聳的柱子、神聖的氣氛、濃厚的宗教感,突然一個聲音從頭頂響起,似弦樂似管樂又皆非的音色,確實讓人感到這就是天堂的音樂。

天文觀測學家第谷就葬在提恩教堂裡,面對祭壇的右邊地上,一塊黑色石板寫著 TYCHO BRAHE 就是他的長眠之地。提恩教堂的風格很獨特,以大量的黑色及金色裝飾著,每一根柱子都裝飾著木雕而成的祭壇、繪畫、雕像,由柱子延伸上去的拱廊交成差形成許多的星狀圖案。腳下的石板一塊一塊拼湊,依稀有些雕刻字跡在上頭,不知道是否底下亦是某個古人

節目表上簡介寫著:提恩教堂的管風琴可比美小提琴界的 Stradivarius,由來自科隆的 Johann Heinrich Mundt 於1673 年完成,擁有29個音域和會發出鈴鐺聲響的 Zimbelsterns。在1823年由布拉格的 Josef Gartner 稍做微調,之後將近兩個世紀,這個管風琴一直被保持在當初所建構的狀態。

那天我到晚了,只能選擇面對著柱子上的一面聖母油畫坐著。這一個半小時裡,我對管風琴的印象完全改觀。直到現在閉起眼睛,腦海依然可以回朔當時,平靜卻又帶點神祕。

演奏曲目分別是由以下幾位作曲家所作: Bernardo Storace, Adriano Banchieri, Christian Erbach, Tarquinio Merula, J.J. Froberger, Bernardo Pasquini, Antonio Vivaldi 

提恩教堂的管風琴
提恩教堂 Church of Our Lady before Týn
第谷之墓
魯道夫音樂廳-布拉格之春鋼琴決賽
今年的音樂比賽主題是長號和鋼琴。鋼琴的決賽是以協奏曲的形式進行,恰巧我欣賞的這一場兩人都選擇李斯特的降E大调第一钢琴協奏曲。演出場地是位於河邊的魯道夫音樂廳,此廳正是捷克愛樂管弦樂團的主場。

這個比賽從78個報名者中選出58位選手,經過五月初的兩輪出賽,最後剩下三人在布拉格之春中和捷克愛樂搭配演出。令我驚訝的是參賽者以來自南韓為多數,占了四分之一以上,最後決賽的其中一人也是南韓人,而且是最年輕的。

然而對於整場演出,完全沒有讓我驚艷的感覺,很明顯的可以感受到比賽的緊張感。或許我的直覺是對的,因為最後第一名從缺。話說第一名可以拿到20萬捷克克朗呢!

魯道夫音樂廳 Rudolfinum
德佛札克廳 Dvořák Hall
魯道夫音樂廳 Rudolfinum
購票方式: 
在布拉格之春網站上購票後,選擇到當地 Ticketpro 售票處再領票,有好幾個地點可以選擇:

Ticketpro 取票處
布拉格之春音樂大賽:
從1947年開始,每年皆有不同的樂器主題。這裡可以查到相關訊息及時程:

Zimbelsterns:
所謂的 Zimbelsterns 是管風琴上一個星狀結構,當它選轉時會帶動鈴鐺發出叮噹聲響。

搜尋管風琴資料時,在 Youtube 上找到這個好可愛的家庭式管風琴,裡面有 Zimbelsterns (Cymbal Stars) 的聲音。可以看到他的 Zimbelsterns 配上旋轉的木偶,十分有趣 : )

1 則留言:

  1. 看到你的介紹真好,明年說不定我也可以去,一想到有聽不完的音樂會就很興奮呢!

    雖然我不信教,但是我最喜歡在教堂裡聽佛瑞Fauré的安魂曲Requiem,在11月1號All Saints Day這天,很多天主教教堂都會演出這類的曲子

    回覆刪除